华侨大学

汉语言文学 热度: 5145

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汉语和中国文学方面的基本知识,受到有关理论、发展历史、研究现状等方面的系统教育和业务能力的基本训练,可在科研机关、高等院校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有的可从事对外汉语教学。

层次:高起本
学习形式:函授
学制:5年

一、培养目标

为中学培养从事中学语文教学与研究的专门人才及为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培养具有高度政治觉悟、良好职业道德、具备秘书专业知识与技能的高级人才。

二、培养要求

1、具有爱党爱国情操,富有创新精神、求实精神及科学发展观念。

2、掌握汉语和文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能阅读一般文言文,有较好的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能够胜任中学的语文教育教学工作。

3、了解本专业的发展方向和最新成果,具有分析和评价各类作品的能力。

4、具有较强的写作能力和档案工作能力。熟悉各种公务文书的写作,能适应日常文书的处理及信息的管理工作。

5、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能力。

三、学制

5年。

四、课程设置

1、现代汉语; 2、文学概论;3、写作;4、古代汉语;5、中国古代文学;6、中国现当代文学;7、 外国文学;8、语文教学论;9、中国文化概论;10、教育学;11、心理学;12、现代教育技术;13、秘书学概论;14、中国古代散文专题;15、行政管理学。

本专业主干课程:

1、中国文化概论   2、秘书学概论   3、中国现当代文学   4、现代汉语

五、学时分配

总学时1800学时。其中:课内学时450学时,占总学时的25%,课外学时1350学时,占总学时的75%。

六、实践教学

教育实习与毕业论文,安排在第6学期。

七、考核办法

考核分考试和考查两种方式,凡教学计划所列课程均进行考核。考核按教学计划和教育部门关于成人教育的有关规定执行


热门专业更多>>
  • 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

    修学年限: 3年
    关注度: 32514

    专业详情
  • 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

    修学年限: 3年
    关注度: 12813

    专业详情
  •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

    修学年限: 3年
    关注度: 15845

    专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