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大学

勘查技术与工程 热度: 2859

专业介绍:

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培养适应二十一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知识结构合理的、基础牢、专业面宽、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亦成为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和创造思维能力、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及初步的教学、研究能力,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或技术和行政部门从事勘查技术与工程领域的工程勘察、资源勘查等方面的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综合性人才。

层次:专升本
学习形式:函授
学制:3年

培养要求

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地质学、地球物理学、工程地质学地质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从而具有从事资源地质勘查的初步能力和解决常见地质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

知识技能

1.掌握地震勘探、电法勘探、磁法勘探、重力勘探等地球物理勘查技术、地球化学勘查与遥感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工程与环境物探的常用方法和技术、掌握矿产资源与能源勘查等研究与开发的基本技能;

2.了解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力学、数学等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3.具有进行工程地质综合分析、勘察设计、施工设计、岩土工程施工、岩土改良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对地质现象进行客观的分析和判断;

4.熟悉国家有关矿产资源、工程勘察、建筑工程方面的政策法规;

5.了解国内外资源勘查与工程勘察新技术及其发展动态;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资源勘查与工程勘察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学制

3年 函授

主干学科

地质学、地球物理勘探、钻探工艺与设备、基础工程与施工、地球化学勘探、工程地质学等。

就业方向

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学生可从事如下科技和工程研究、设计、施工、培训和咨询等方面服务:资源勘探与开发技术、钻进(井)设备及器具、超硬材料与碎岩工具、测试技术与自动化、钻进(井)工艺与工程浆液、水工设施建设、航道治理、桩基工程、地基处理与托换、基坑工程、地质灾害治理、供水与降排水成井、岩土工程勘察、非开挖铺设地下管线、微机软件开发。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高达99%。


热门专业更多>>
  • 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

    修学年限: 3年
    关注度: 32514

    专业详情
  • 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

    修学年限: 3年
    关注度: 12813

    专业详情
  •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

    修学年限: 3年
    关注度: 15845

    专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