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成考网 > 招生院校 > 厦门软件学院 > 学校动态 > 全球近200位厦门软件学院校友代表齐聚北京共话百年发展

全球近200位厦门软件学院校友代表齐聚北京共话百年发展

来源:厦门软件学院  时间:2021-07-27  作者:福建成人高考网  浏览量:5

  6月9-10日,北京梅地亚中心,全球近200位福州大学校友代表齐聚于此,共话校友情、母校情,并为母校“双一流”高校乃至百年名校建设建言献策。

  9日下午,福州大学校友会第二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暨福州大学地方(行业)校友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召开。10日上午, “新时代下的百年展望论坛” 举办,开启了四场重磅圆桌论坛,名誉校长潘际銮、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等近20位校友作为嘉宾应邀参加。

  福州大学党委书记喻晓社、副校长李葆明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参加此次活动。

海内外各地方校友齐聚北京

  同一个标签,同一个纽带。

  本次联席会、论坛,由福州大学校友会主办,北京校友会承办。两个月之前开始筹备,包括来自美国、法国、日本、香港在内等全球近200名校友汇聚北京。

  常务理事会议、联席会环节,喻晓社与全国各地校友会负责人一起,参与了交流分享。北京、杭州、顺德、厦门等地校友会介绍分享了校友会工作的建设和校友凝聚情况。

  为汇聚母校人才,联络校友感情,传递母校理念,福州大学校友会于2010年成立。截至2018年,校友会已成立包括北京、深圳、广州、上海等地在内的34个地方(行业)校友会,以及7个海外地区校友会。十余个正在筹建中的各地校友会组织代表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百年之间,福州大学在“格物致新,厚德泽人”的校训之下,在世界各地开枝散叶,为中国经济文化建设乃至全球科技文化创新发展输送了数十万人才。连接国内外人才人脉,共享各行业优质资源,各地校友会组织越来越成为校友沟通的纽带。

  在2018福州大学地方(行业)校友会会长、秘书长联席会上,喻晓社代表学校致辞,介绍了母校“双一流”、“部省合建”的情况,并表示各地校友会在校友与校友、校友与母校之间架起了一座座沟通的桥梁,搭建了校友之间增进友谊、资源共享、联络感情的平台,最后向海内外校友发出诚挚邀请:“2021年,学校将迎来百年华诞,在这里,我代表学校真诚地向大家发出邀请,欢迎你们重回母校、重温情谊、心手相牵、共襄盛举!”

  欢迎晚宴上,李葆明副校长也做了简短的精彩致辞,感谢校友心系母校发展。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全球各地校友代表现场一起宣读了《全球校友“展望百年校庆”倡议书》。

  全球各地的校友会共同倡议,从现在做起,积极参与到百年校庆的筹备活动中,做好三个“一”,为母校百年华诞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支持和贡献:参与所在城市或地区的“一次校友会活动”,为母校做“一份增光添彩之事”,为母校祝福而捐“一份心意”。

  校友们深信,回馈乃教育传承之真谛,百川汇流,聚沙成塔。并倡议校友们,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对母校的感情化作行动,共筑母校美好的百年展望!

百年展望论坛大咖云集

  在此次活动中,北京校友会本着校友活动校友办的原则,创新性的采用了圆桌论坛模式,邀请了全国各地20名左右的校友上场参与分享交流。

  2021年福州大学即将迎来百年华诞,北京校友会特别设置了“新时代下的百年展望论坛”,展望学校百年的创新发展。

  潘际銮院士、教育社会学家谢维和、病毒专家彭宜红、著名记者黄正根这四位老校友老专家一组,开启第一场圆桌论坛《展望百年:创新与发展》。

  潘际銮院士的“一生只做一件事,一生只爱一个人”等精彩发言让校友们印象深刻。谢维和关于“要对自己是福建人自信、要对自己是福州大学学子自信”等精彩发言让校友掌声不断。病毒学专家、北京大学医学部病原生物学系教授彭宜红教授关于科研创新的专注和坚韧让校友所频频点头认同。61级大师兄、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原总编辑黄正根关于说真话求真理的执着精神让校友们深受感染。

  第二场圆桌论坛主题是《校企合作:产学研到底如何融合》,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中恒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聂吉利,香港上市公司国美零售执行董事、简道众创董事长邹晓春三位校友交流分享,为母校的产学研之路建言献策。

  第三场圆桌论坛主题是《母校纽带:校友凝聚与互动》,深圳、宁波、东莞、厦门、上海五个规模较大的地方校友会分别派代表陈若赣、王昭文、余义恒、阮德信、张军上台参与交流分享。第四场圆桌论坛主题是《共创未来:校友成长之路》,邀请了小在科技谢如华、华赣房车皮燕娟、大公坊丁春发、佳投广告张富等四位创业的优秀校友参与交流分享。

  值得一提的,这四场圆桌主持人,均为央视校友主持。分别是央视晚间新闻、东方卫视创始人李经衡,国家级纪录片《刀尖上的农药》执行总导演,首揭“毒胶囊事件”的中央电视台知名记者张芸,央视新闻中心产经组制片人、‘5·12’地震第一篇新闻报道记者梁丽娟。

  针对此次论坛,喻晓社强调,产学研融合一直是学校十分关注的点,时代一直在发展,校企合作的脚步也越来越快。喻晓社也请校友多为学校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并在今后的日子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母校的建设与发展。他表示,母校也会进一步加强与广大校友的联系,关注校友发展,助推校友事业进步,增强母校对校友的凝聚力,更好地为广大校友服务,增进校友之间及校友与母校间的联络和感情。

  原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作为北京校友会代表在论坛致辞。他首先为母校这两年纳入“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建设高校表示祝贺,这是母校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事,也是作为校友的一件非常骄傲的事情。同时表示祝贺也意味着支持和参与,校友会办得好不好,兴旺不兴旺,其实不仅仅是校友会的事,是一所大学的面子。校友们能够多来参加校友会,能够有很大热情来参与,来共同去发表自己的各种见解、建议,为学校出谋划策,这本身就是大学有希望、生机、前途的重要体现。他号召全体校友:“我们一起把我们的母校建设得更好一点。”

  此次理事会议、联席会和论坛顺利召开取得圆满成功,在各地校友中间也取得了非常好的认同和反响,既加深了校友之间的感情,也进一步提升了校友与母校的互动,更全方位彰显了南大学子的务实和优秀


热门专业更多>>
  • 医学检验技术

    医学检验技术

    修学年限: 3年
    关注度: 5491

    专业详情
  • 经济学

    经济学

    修学年限: 3年
    关注度: 3260

    专业详情
  • 护理学

    护理学

    修学年限: 3年
    关注度: 12457

    专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