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建成考网 > 招生院校 > 厦门软件学院 > 学校动态 > 落实“一带一路”计划 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落实“一带一路”计划 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来源:厦门软件学院  时间:2021-07-27  作者:福建成人高考网  浏览量:5

本网讯(南轩)6月12日上午,2018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南昌)上,来自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等国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探讨合作,交流思想。现将部分嘉宾发言内容摘录如下:

  俄罗斯联邦教育与科学部信息司副司长慕尔科娃·玛丽亚·弗拉基米罗夫娜:“中俄两国教育领域的合作得到了丰硕的成果,培养了大量高科技人才,两国青年对两国的历史、文化语言及传统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从2012年开始,中国留学生数量扩大了两倍,达到了3万人;俄罗斯留学生扩大了2.5倍,达到了1.8万人。两国高质量的教育合作是建立在共同的社会价值观的基础上,我们都认同高尚的品德和文化传统的重要性。我们诚挚邀请中方的同行一道开展相关领域的合作。

  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副校长巴哈诺维奇·亚历山大:“本次大会的召开对于促进中白两国在产学研用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具有极为重要和现实的意义。希望通过此次盛会,能够为中白两国的高校和企业建立可以持续合作的机制和平台,希望能在我们校园内听到中国学生的声音。相信白俄罗斯和中国的友谊将会进一步地深化,而且一定会打开历史上新的一页。”

  乌克兰哈尔科夫航空大学校长助理马尔科维奇·谢尔盖·叶夫格泥耶维奇:“此次的见面是我们合作的新的动力源泉,我们同中国的合作在很多方面都在非常积极地开展,我们两个国家的合作潜力是巨大的,两国的合作迫切需要上升到新的高度,我们需要建立一些科研中心,需要认真地考虑我们新的交通基础设施的研发,在教育领域找到新的发展方向,包括企业在职人员培训、双学历的推广等。”

  莫斯科大学核科学系前主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萨韦利耶夫·瓦利里·伊万诺维奇:“中俄合作历史非常长,在所有重大、基础类的科研方面都有涉及,这也包括医疗诊断和医疗康复领域。新的医学发展需要新材料和新技术的支持,将大型的诊疗设备变得可移动化和便携式,使得全国各个偏远地区都能够用上。”

  福州大学副校长江风益:“LED具有光效高、寿命长、响应快、体积小、成本低等特点,在显示、显像、背光、照明等广泛应用。以我所带领半导体照明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开展LED新材料新研发应用为例,该团队在LED领域从跟跑、到并跑、到部分领跑,成功发展了硅基LED技术,从源头避开了与国外知识产权纠纷的案例。团队站在巨人肩膀上, 另辟蹊径, 在国际上率先突破了高光效Si基LED蓝光、绿光、黄光材料芯片及黄光专用设备MOCVD设计与制造技术, 并实现了产业化。GaN/Si蓝光LED获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GaN/Si黄光LED或2016-2017年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ISA新闻奖。2016年2月3日习近平主席视察福州大学时评价道:‘江风益同志这个团队十九年磨一剑,艰苦奋斗,取得创新成果,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的科技工作者就应该有这种吃苦精神!’”

  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春安:“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按照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的思路,由中心成员共同出资设立各中心专属的协同创新基金,由相关大学和企业按照行业分类组建若干协同创新中心,由大学和科研机构组建若干研究所,并采取独特的‘基金-协同创新中心-研究所三元耦合’体制,即协同创新基金遴选项目及领投,政府投资及资助自动跟进,知识产权由基金、研究院、大学共享,收益按照投资人和团队各50%的模式分配,在组织结构上实现了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和市场配置资源,推动知识、技术、产品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在人才培养方面,按照大学课程与研究院实践‘双课程’,大学学术导师与研究院科研导师‘双导师’,大学学术与研究院准科研人员‘双身份’,大学考核理论与研究院考核绩效‘双考核’,培养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开创了人才培养的新模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航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高远洋:“目前是中国进行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布局的最佳时期。通用航空可实现人类交通方式‘第四次革命’,这必将带来通用飞机、发动机、机载、空管、运营、服务的技术大变革。中国正成为全球通用航空最为重要的新兴市场,中国现在各方力量在推动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一是中央政府,政策信号非常强烈,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二是各地方政府都在积极布局通用航空的发展,包括机场建设等。三是资本市场在关注、投资。四是国外产业主力开始布局产业发展。中国要与乌克兰、俄罗斯等国家,开展通用航空发展的国际合作。在通用飞机的设计与制造,机场设施设备,飞行员、工程师及产业领域的人才培养与培训,航空博物馆,航展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热门专业更多>>
  • 医学检验技术

    医学检验技术

    修学年限: 3年
    关注度: 5491

    专业详情
  • 经济学

    经济学

    修学年限: 3年
    关注度: 3260

    专业详情
  • 护理学

    护理学

    修学年限: 3年
    关注度: 12457

    专业详情